江湖笑 发表于 2006-7-10 14:30:39

独爱《英雄无泪》

   这是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故事,没有错综复杂的宫闱之战,没有逃亡民间的落难太子,没有舍身取义的忠贞烈女,更没有英雄美人的儿女情长,有的只是一些无可奈何的人间疾苦,让人觉得这是昭白的生活里经常发生经常出现的事情,更加亲切,更加真实.....
  
  看到一身红衣官服的昭昭坐在平常的牢房里,温柔明亮的目光穿透昏暗的光线,偶感觉那眼神比他看某敏时来得更加真切,更加让人心动。他送平常出狱,淡淡地说“找到落脚的地方记得捎个信来”,平静的语气虽然及不上那句经典的“我也关心你呀”来得激动人心,却似一股暖流,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威力。突然就爱上了这样为“官”不为“侠”的昭昭,看他几次进牢房探望平常,看他为平常争取提前出狱,看他与公孙先生深夜讨论案情,偶觉得这样的昭昭真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好男人。
  
  可能因为有了一个冲动莽撞的平剑秋的出现,这里的昭白都显得更加成熟,更加稳重,偶觉得这时的昭白应该都过了年少轻狂的年纪,从小白13年前救平剑秋推算,这时的昭白应该至少是30上下的年纪了。虽然两人依然互不相让,但却少了许多赌气的口舌之争和猜忌,更多的是让彼此都乐在其中的实力较量。偶超喜欢昭昭与公孙策在房里议论案情时的情节,昭昭听到门口声响,露出狡黠的一丝浅笑,然后故意抬高声音走到门旁,最后还特别对着门外说了句“白兄可曾听清楚”,而一门之隔的小白会心地一笑,彼此心照不宣。换了从前,两人肯定要开门斗上一番,而此时有了多年相交的默契,昭昭虽料到小白会来打探消息,但顾全他的面子没有开门揭穿他的偷听,而小白那一笑,自然是领情外加小小的佩服~~对于昭昭单凭声响就能猜到偷听的人是小白,偶觉得他们真是已经很了解彼此了~~不过,要强的小白也不是白领这个情滴,在通许镇的茶肆里,那句“放着知道的人不问,非要问不知道的人”,说这句话时小白脸上那个笑容配上昭昭那个装强的表情,偶真的觉得这两只好可爱~~明明认识还要分两张桌子坐,明明是想互相帮忙的嘴上还是不饶人~~这两个人,分开的时候都是成熟懂事的大男人,一碰面就成了别扭的小孩子。
  
  偶爱《英雄无泪》的另一个理由是因为这里的昭昭实在是太迷人啦,偶发现网上的HC图好多都是这里面的。红衣官服的昭昭比起蓝衣时的朴素洒脱外,更显得意气风发。而打拼多年,经历了风雨的昭昭也更加自信,他试平剑秋武功时的干净利落,以及那句“你的功夫还要好好练练”,俨然一副武林前辈的口气。他望着五鼠救平常父子而去的背景,说“你们五鼠也太小看我展昭了”时的那个笑意,真是让偶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昭昭。还有一次昭昭将小白引到开封府,偶觉得这时的昭昭已经机敏很多,不象以前只会翻来覆去地说“展某公务在身,一定要将白少侠带回开封府”,然后引来几只老鼠的嘲弄,现在偶们昭昭也掌握小白的脾气了,废话少说,引了来再讲。
  
  再讲这里的昭昭果然是一副朝廷命官的派头,出门都是前呼后拥,四大门柱的出场频率也明显提高,不象从前到哪里都是光杆一个,既没有涂善声势浩大,也没有五鼠人多势众,每每受了委屈都是隐忍,让人觉得这个四品带刀护卫的官当得真是窝囊。而这里的昭昭人人见了都是一口一个“展大人”,手下的捕头虽然技术差点起码也有人可以使唤使唤。偶超爱某捕跟踪平常失踪后回来复命时昭昭的表情,“什么,跟丢了”然后用拳头砸了一下桌子,但是并没有发怒,偶觉得昭昭真是好脾气,无奈手下的水平和他不是一个档次的,所以要求也不能太高。
  
  最后,看平常父子在堂上被毒药折磨近死,柳凤求包大人成全他们时,昭昭在一旁欲助无能时的无奈,偶私下觉得比某敏临死时的伤心更加强烈些。爱上《英雄无泪》,因为它让偶看到了一个更加丰满更加真实的昭昭形象,此时的他已将豪气干云的侠义化为宽大仁厚的爱民之情,让人觉得他离开打打杀杀的江湖投身公门,做一个为国为民的好官真是个明智之举。而偶对昭昭的喜爱,也从对他曾屡屡身心受伤的怜惜,上升为对一代豪杰的仰慕。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独爱《英雄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