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87|回复: 0

【乱弹】《泪痕剑》剧评之编剧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7 23: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剧情,《泪痕剑》的编剧可谓是煞费苦心,说《泪痕剑》是最接近古龙原著的电视剧并不过分,虽然它对原著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改动,而且在故事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扩充,但编剧在原著场景中改动可谓非常之少。《英雄无泪》不过是薄薄的一本,一个上午就可以翻完,但编剧却将这个故事地扩充到了46集,还把它讲得非常成功,由此可见编剧的功力和用心。编剧加入了很多原著中没有的情节,使得故事更加丰富好看,但又古龙味十足:如卓东来杨坚在扶桑客栈的会晤,吴婉与卓东来的冷漠对峙,郭青对卓东来爱恨交加的矛盾感情,小镰对小高和郭青的微妙感情,卓东来对蝶舞的虐戏,朱猛司马与小高在红花集的意外相遇,大镖局围困红花集的时所发生的残酷内讧以及接下来血肉横飞的惨烈一役,以及卓东来在浴室的对镜自语都堪称神来之笔,令人拍案叫绝。经常看到有古龙迷对《泪痕剑》不假思索地大肆拍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泪》剧增添了许多原著中莫须有的情节。但是看过金庸和古龙小说的人都知道,金大侠的小说天然可以用来拍电视,不需要大的修改;但古龙的就不行了,如果你拿一部古龙的小说来如法炮制,那么这样拍出来的电视一定没法看。不服气的不妨设想一下将《英雄无泪》原封不动地搬上荧幕是一个什么场面。因此,做古龙小说的编剧是吃力不讨好的一件事,完全忠实于原著,观众会骂你;动刀动斧子地修改,古龙的粉丝们会把你骂得臭死!而且,最致命的一点是:即便是完全忠于原著来编写剧本,也未必能够重现古龙小说的精神。我并不是要说《泪痕剑》完全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就这个剧本来说,编剧显然对古龙小说非常熟悉,并且下了很大功夫的。  A/ V  R2 Q: A* C  B
   《泪痕剑》中原汁原味的对白也绝对令古迷雀跃,剧中的台词基本上都是古龙小说《英雄无泪》的原著中直接搬过来或者是化用而来,带有浓浓的古龙味。编剧本身的文笔非常好,除掉从原著照搬的对白之外,因为在适当的情境之中对原著语言进行贴切的化用也绝对需要才思和勇气,一不小心就是雷;另外,在编剧自行加入的剧情中的台词也非常有品,令人动容,不但非常贴合人物的性格和心境,同时也是对于古大侠的深情致敬。也许,苛责的古龙迷要说,古大侠的行文风格因为有一定的套路所以易于模仿,但模仿的好的并不多,也未必一定能得其神韵。我想《泪痕剑》的编剧虽然没能完全做到得古大侠神韵这一点,即使在某些方面的表达对于古龙原著有所偏差,那也是意料之中的,编剧本来就是再创造,暂且不讨论完全忠于原著的意义何在,能否完全忠于原著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原著的理解都会有不同,在学术界已经为于丹是否正确阐释了孔子和庄子争论不休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保证我们对于古龙的理解一定符合古大侠的本意?单就台词来说,《泪痕剑》无疑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新鲜感觉,堪称武侠剧中的《大明宫词》(私以为编剧设定小高为旁白真的很高明)。因为我们在意蕴悠长的台词中所获得的美感和感触并不比精彩的故事少。
, y+ S% z, n* L* t  
! Z1 r! s5 T2 Z$ j2 U& K4 ]5 w

- D( D& D+ ^4 O1 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月海 ( 沪ICP备05001843号 )

GMT+8, 2024-4-23 17:28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