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544|回复: 0

【乱弹】《泪痕剑》剧评之人设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7 23:3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直以来都觉得《泪痕剑》中的人物设定十分到位,除了原著中的主要人物外,编剧另外加入的人物设定得也十分出彩,身着血红衣裙的天真而又残忍的小镰,拥有着传奇而惨痛经历的血娘子扶桑,以及神秘诡诈的流水、知音二位先生的人物设定都有着浓浓的古龙风,而汇集了各路十恶不赦的形形色色杀人魔头的红花集则令人不由自主地想起《绝代双骄》里臭名昭著的恶人谷。8 z  G* o9 }. L6 ]; I& Z* D
  古龙小说重在写意(私以为古龙其实是非常闷骚的一个人),故事虽然精彩,境界也并不流俗;古龙笔下的人物更像是抽象精神的象征,虽然也有痛苦、矛盾和挣扎,但这些挣扎在相对单纯的人物性格中显得纠结而不复杂,而是散发出一种非凡间的光芒,这些人物也更加不像是生活在凡间的世人。这样的处理是由于古龙小说的独特的创作风格和理念所决定的,虽然这样的人物颇具意境,但却常常不可避免地流于平板,缺乏丰富和厚重感,同时也给人们造成不可逾越的距离感。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古龙的小说成为不折不扣的小众武侠,而《英雄无泪》尤其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英雄无泪》其实更适合拍成王家卫《东邪西毒》式的电影,而不是电视剧。而《泪痕剑》的编剧所做成的最大贡献莫过于,为这些独特的精神象征式的人物赋予了丰富的血肉,让他们看起来更加真实、更具亲和力,并且成功地填补了小说的空白,将古龙刻意隐去的部分用合理的想象呈现在我们面前;但同时也保留了古龙人物所独有的精神特质,同时将古龙赋予他们的悲剧性格和悲剧宿命以更为具体的影像化的形式展示给人们,尤其是卓东来、司马超群、吴婉、郭青、杨坚这几个角色的重塑或加强都非常出色,可以说不但比原著中更为丰满,而且还更为深刻,也更加令人容易理解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悲剧以及最终造成悲剧的原因。
9 k- l, v* F# W$ H% O; S  如果说《英雄无泪》像冰一样透明冷峭而拒人于千里之外,那么《泪痕剑》则加入了人性中固有的温情,从而将冷峭化为令人心碎的悲凉和沧桑感,将悲剧的宿命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人们的心灵深处。如果没有这些绵绵密密的精彩前戏,我想我也许并不会为大结局中剑负伤而缓缓飘落的卓爷而心痛,也不会为小镰空洞的表情和悲伤的吟唱而动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月海 ( 沪ICP备05001843号 )

GMT+8, 2024-4-20 04:05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